开启辅助访问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歧梦谷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点击进入授权页面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无需注册 一键登录

歧梦谷 首页 追梦资料 查看内容

荣格:如何解析隐藏在梦背后的原型与意象

2015-6-3 17:34| 发布者: 梦隐者| 查看: 1374| 评论: 5|原作者: 流浪竹|来自: 68M·歧梦谷

摘要: 歧梦分析:梦根本不需要伪装,梦是一种自然而然的心理现象。梦没有伪装,也没有说谎,也没有歪曲与掩饰,它们总是在尽力表达其意义,只是它们所表达的意义不被我们的意识自我认识和理解。 —— www.68m.com
歧梦分析:梦根本不需要伪装,梦是一种自然而然的心理现象。梦没有伪装,也没有说谎,也没有歪曲与掩饰,它们总是在尽力表达其意义,只是它们所表达的意义不被我们的意识自我认识和理解。 —— www.68m.com

荣格自己的分析心理学理论,不仅仅是其分析梦的必然基础,而且也是其释梦方法的主要特点。那就是在集体无意识的框架中,在对原型以及原型意象的理解中来对梦进行分析。实际上,荣格的情结理论,人格类型理论,以及自性化过程理论等,也都被他有效地运用到了梦的分析中。

1.jpg

尽管荣格与弗洛伊德一样,都是以梦为其心理分析的主要内容,但是,两人对于梦的理解却颇有差异。弗洛伊德以其个人潜意识的理论为基础,认为梦主要是一种隐匿的,不被承认的欲望(主要是性欲)的歪曲性表现。由于这种欲望与我们的意识自我相抵触,为了不被意识自我所识别,为了表现自己的存在,梦就乔装打扮以图逃避意识自我的“检查”。于是,弗洛伊德的释梦,就是要剥去梦的伪装,抛弃你的意识偏见并自由地发挥你的联想,从显梦中获得隐梦的真正意义。

但是,在荣格看来,弗洛伊德这样做的结果,所探寻与发现的只是情结。对于荣格来说,若是为了探寻与发现情结而分析梦的话,就太浪费梦的价值了;何况通过他的词语联想法,能够更加简明与准确地获得发现情结的效果。因此,对于荣格来说,他在释梦工作中所要探求的,是无意识对于情结做了些什么,是梦背后更加深远的集体无意识以及原型和原型意象的渊源和意义。

梦根本不需要伪装,梦是一种自然而然的心理现象。梦没有伪装,也没有说谎,也没有歪曲与掩饰,它们总是在尽力表达其意义,只是它们所表达的意义不被我们的意识自我认识和理解。


2.jpg

荣格曾这样写道:“这一新的想法是我分析心理学发展中的转折点。这意味着我逐渐放弃了那种顺着自由联想,越来越远离梦本身的做法。我选择了关注于梦本身,而不是由梦引发的自由联想。我相信梦所表达的正是无意识想要说的某种特别的内容。”荣格接着说,“对梦态度的转变包含了一种释梦方法的转变,新的释梦技术可以囊括梦所有宽广的层面。”于是,原型意象及其象征,也就成为这一新的释梦技术的重要内容。

荣格曾用过这样一个个案来阐述他的梦的分析方法与技术。病人是一位男性,梦到一个醉醺醺、披头散发的泼妇。梦中的这位女人似乎是他自己的妻子,尽管与现实中他的妻子完全不同。荣格说,从表面上看,这个梦完全失实。梦者也认为是很荒唐的一个梦。若是让他开始自由联想,那么他肯定会愈加偏离梦的不愉快的一面,并且以其情结而告终。那样,尽管我们能够找到病人的情结,但却无法了解这梦的特殊意义。

对此,荣格解释道梦中的“失实的妻子”,正是他的内在原型意象阿尼玛,也就是其内在的女性形象。而这个内在的女性不仅仅没有得到良好的发展,而且有了堕落的表现,这也就是病人问题的根本所在。无意识通过梦境,表达了这么一种十分重要的信息和意义。

无意识通过梦和我们说话与沟通,但用的是一种象征性的“语言”和方式。因而,荣格的释梦方法,在强调象征的同时,充分地运用了其原型和原型意象的理论,发挥神话、宗教以及童话寓言的意义和作用,这都是荣格梦的分析方法的特点,也是荣格所说的梦的分析中“放大”(amplification)的根据与基础。

3.jpg

原型意象和象征性在荣格梦的分析的方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荣格也曾留下这样的教诲。他说,“我常常告诫我的学生,尽可能多地学习象征性的理论,而当你分析一个梦的时候,就要把它们全部忘记。”[1] 荣格自己一生中分析了他自己以及病人的8万多个梦,可见其专业的积累与对梦的执着程度,也可以联想到那熟中生巧以及得心应手的道理。

申荷永著:《心理分析:理解与体验》,北京,三联书店2004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分享到微博 收藏 分享 邀请

相关阅读

最新评论

已有 5 人参与
条树 2015-6-3 17:44
小手一抖,钱钱到手。
木子 2015-6-4 15:41
主要是荣格的观点区别于弗洛伊德在于:
集体意识 和 个体意识 ,还有个体差异的存在。最早看的弗洛伊德的书,就觉得有些很偏向于性压制的解释。
小小桃花墨 2015-6-4 15:43
也还好,不知道竹子自己怎么看!
梦到时确实具有象征的意义。文中说的那个女泼妇其实是梦者自己的女性一面。
小小桃花墨 2015-6-4 15:44
以前读心理学文章 说 大家都共有男女的两个个性,区别于占有比例,和性别心理认知。
霹雳暴风 2015-6-4 15:49
这么多大神?
梦眼看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