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歧梦谷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点击进入授权页面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无需注册 一键登录

歧梦谷 首页 追梦资料 查看内容

《盗梦空间》正在逐渐走进现实

2015-4-8 21:45| 发布者: 梦隐者| 查看: 466| 评论: 6|原作者: 雪见雨阁|来自: 68M·歧梦谷

摘要: 歧梦导读:你想尝试一下做神仙滋味吗?你想尝试一下呼风唤雨的感觉吗?这些都不是梦想,在不久的将来,很可能会变为现实,出现在你的生活当中。 —— www.68m.com
        歧梦导读:你想尝试一下做神仙滋味吗?你想尝试一下呼风唤雨的感觉吗?这些都不是梦想,在不久的将来,很可能会变为现实,出现在你的生活当中。 —— www.68m.com

        如果你喜欢电影《盗梦空间》,可能会对接下来的研究感兴趣。德国科学家的最新研究表明,通过对大脑施加电流进行刺激,可以让睡觉的人控制自己的梦境,做一些清醒梦。这一研究或许是那些遭受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折磨、不断做噩梦的人的福音。

3.jpg

        2010年,由克里斯托弗·诺兰导演、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主演的科幻巨片《盗梦空间》讲述了莱昂纳多扮演的造梦师,带领特工团队,潜入他人梦境,植入想法并盗取机密的故事。与电影情节不同的是,最新研究只是让睡觉者控制自己的梦,做一些清醒梦。

        做清醒梦是一种非常有趣的睡眠状态,做梦者尚保持某种自我意识,他们意识到自己正在做梦。这样,他们就能对梦中所发生的情况进行控制,例如,使某个危险人物消失或飞到一个新奇的地方等。

2.jpg

        研究人员表示,人们做梦一般发生在睡觉的快速眼球转动(REM)阶段。此时,做梦者的意识状态不会进入过去的记忆或参与未来的事件中,而清醒梦则包含了诸如自我意识和自由意志等额外的认知功能。这些脑部活动“携手”,或许使做梦者对梦境拥有更大的控制权。

        尽管此前与清醒梦有关的研究表明,清醒梦与大脑前额和颞(头颅两侧靠近耳朵的部分)区域的放射性活动增加有关,但我们还不清楚是清醒梦触发额外的放射性活动,还是这种放射性活动是清醒梦的来源。

4.jpg

        现在,德国科学家找到了答案。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报道称,在最新研究中,研究人员对27名连续数晚都没有做清醒梦经历的实验对象进行了测试。三分钟不间断的快速眼球转动睡眠之后,研究人员朝他们的头皮施加了微弱的交流电。几秒钟的脑部刺激之后,这些实验对象清醒过来并报告称自己做了清醒梦。

        研究人员表示,以40赫兹的频率进行的刺激提高了脑部的放射性活动并诱导实验对象做清醒梦。这种刺激也与清醒梦的特定方面有关,例如直觉意识到自己正在做梦、控制梦中的情节等。

5.jpg

        该研究的领导者、法兰克福-歌德大学的尤苏拉·芙丝在《自然·神经科学》杂志上撰文表示,或许可以通过脑部刺激,让那些遭受创伤后应激障碍的人更好地控制其梦境,少点骇人的情节。

        编辑圈点

1.jpg

        科学家坚持相信如果一个人觉得他们没有做梦或者一个晚上只做了一个梦,是因为他们关于那些梦的记忆已经消失了。此类情况通常发生在一个人自然缓和地从快速眼球转动阶段经过慢波睡眠期而进入清醒状态。新研究声称可以通过外部刺激帮助我们获取这些记忆;然而另一项试验表明,当睡眠者出现做梦的脑电波时立刻被唤醒,会导致人体一系列生理异常,如血压、脉搏、体温均有提高的趋势。用科技手段干扰正常的梦境活动到底有何益处,这恐怕是关于这项研究科学家未来要考虑的问题。

        整理自歧梦谷 (微信:68M歧梦空间,qmm68m)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分享到微博 收藏 分享 邀请

相关阅读

最新评论

已有 6 人参与
有尔槐 2015-4-8 23:48
打酱油的人拉,回复下赚取积分
ypcihhdrdz 2015-4-9 00:48
我擦!我要沙发!
茅一禾 2015-4-9 04:57
学习下
郤东 2015-4-9 08:33
鼎力支持!!
巴慕诗 2015-4-9 16:14
嘘,低调。
myy719p49x 2015-4-9 16:26
有空一起交流一下
梦眼看图
返回顶部